1,开发生物活性分子的细胞内和体内递送体系。
  生物大分子,尤其是蛋白、RNA在疾病的产生、治疗、康复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传统的给药方式(口服、肌肉注射),这些生物分子很快就会被生物体内的酶降解,失去生物活性。开发生物活性分子的细胞内和体内递送体系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也具有广泛的市场潜力。我们开发了多种蛋白载体,研究了其对蛋白包载、活性保持、响应性释放、细胞内递送等方面的影响,并开展了其在多种疾病模型中的治疗效果。

(a)基于六组氨酸多肽与锌离子的组装及(b)基于多酚与蛋白相互作用构建蛋白、抗体载体。


2,药物载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在递送过程中的影响
  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纳米药物(药物负载的纳米颗粒)可以极大改变药物的体内动力学,为多个之前难以治愈的疾病带来了曙光。控制纳米药物在细胞内及体内的命运和行为是发挥其疗效的关键。药物载体的物理化学性质(粒径的大小,形状,机械性能及表面化学)是控制和影响其在细胞内及体内的命运和行为的关键因素,研究药物载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如何控制和影响其在细胞内及体内的命运和行为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也为未来药物载体的开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影响纳米药物载体在细胞内及体内的命运和行为的关键因素。


3,干细胞的分化控制及多功能植入体涂层的开发。
  干细胞具有低免疫源性,同时具有体外培养放大、分化成多种细胞的能力,可以解决在组织工程及疾病治疗中功能细胞来源不足的问题。在体外,干细胞的分化行为可以很好地控制,但在体内控制干细胞的分化却很难做到。调解植入体的表面性质是控制细胞体内分化行为及植入成败与否的关键,我们通过调解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及多功能的植入涂层控制干细胞的分化,为其在组织工程中的进一步应用打下基础。

(a)干细胞的分化能力;(b)多功能植入涂层。

4特种胶粘剂的研制与产业化

  基于键能、自由体积理论、聚合物分子构型的热稳定性以及胶粘剂粘接理论,根据胶粘剂的耐温和粘接强度的要求,设计、合成多种不同柔性和刚性分子结构的聚合物树脂,开展配方研究,研制的特种胶粘剂具有耐高温、耐低温、高强度、高耐久等特点,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武器装备和尖端民用领域。特种胶粘剂包括:耐高温(600 °C)胶粘剂、耐低温(-196°C)胶粘剂、电子胶、水溶性胶粘剂、防水粘接剂以及医用胶粘剂等。


5,质轻高强泡沫的研制与平台建设
  泡沫塑料是以树脂为基础,采用化学的或物理的方法在其内部产生无数小气孔而制成的塑料。质轻高强泡沫塑料是一种交联、闭孔的硬质泡沫塑料,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和耐热性,是制造高性能夹层结构复合材料理想的芯层材料。课题组致力于聚氨酯泡沫塑料(软泡、硬泡)、EVA泡沫、聚乙烯泡沫、聚苯乙烯泡沫、PMI泡沫等泡沫材料的研制与非连续生产平台建设,所研制的泡沫材料在航空、航天、船舶、汽车、风电叶片、体育器材、医疗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6,海洋防腐材料的研制与应用
  船舶、舰艇以及飞机等在海上作业时,因所使用的材质多为金属,易被海水盐雾腐蚀,使用寿命短,返航、停靠以及反常维修成本很高。研制的海洋防腐材料是一种高纯、防腐、自清洁材料,具有耐热、耐化学腐蚀、机械强度高和易于加工等优点,能够在苛刻环境下长期稳定使用。课题组致力于发展海洋防腐新技术、海洋装备、海洋防腐材料应用研究,推进海洋防腐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

Powered by 耀哥

2022 © Zan's Lab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