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内动态 > 正文
新型白蛋白水凝胶作为个性化生物材料
2022-12-13 14:56:50
  开发具有个性化功能和优异生物相容性的生物材料组织工程支架对人类健康是极为重要且紧迫的。作为血浆中最丰富的蛋白质,白蛋白可通过各种策略被制备成具有可持续性、成本效益好且可发展为个性化的水凝胶,已有众多的生物应用。然而,目前大量白蛋白的研究专注于使用白蛋白作为治疗分子或药物载体,而不是作为组织工程支架。基于此,针对合成工艺、材料特性和生物用途,国科温州研究院李培勋研究员团队围绕白蛋白基水凝胶的最新进展进行较为详细的回顾。以题为“Emerging albumin hydrogels as personalized biomaterials”的论文发表在期刊《Acta Biomaterialia》,预想基于白蛋白的生物支架平台可满足当前组织工程需求,进而实现临床转化,最终使患者收益。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actbio.2022.11.058
  人血清白蛋白是制备白蛋白基水凝胶具有较好前景的、可持续来源的材料,因来自于人的血液,因此不会引起免疫反应或其他副作用。自体材料支架的建立是预防免疫反应和获得最佳治疗效果的一种潜在方法,更重要的是,自体血清白蛋白基水凝胶可用于个人护理,患者来源的白蛋白水凝胶由于其丰富的供应和极少的免疫原性,因此可能为个性化治疗提供更好的机会。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1316)、国科温州研究院启动基金项目(WIUCASQD2019003)、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GF19E030001)、浙江省胰腺肝脏危重性疾病诊治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2018E10008)和温州市高水平创新团队项目(功能化肝癌器官芯片的开发和应用团队)支持。

© 2019. Wenzhou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浙ICP备19038396号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金联路1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1号楼13楼

Email:yaoge@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