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内动态 > 正文
球形甲基丙烯酰化血清白蛋白和无规卷曲甲基丙烯酰化明胶的比较
2022-02-17 16:51:05
  自然界利用蛋白质作为功能支架以调控高度有序的生命过程,例如细胞外基质(ECM)在体内为细胞生物学行为提供复杂的信号调控或作为有机模板介导矿物质形成。蛋白质按照三维结构可分类为链状蛋白和球状蛋白。由于蛋白质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其常在生物材料领域被加工利用。
  本研究采用明胶和牛血清白蛋白分别作为链状蛋白和球状蛋白的代表物。明胶作为胶原的水解产物保留了与胶原相似的氨基酸序列,因此有良好的生物活性。血清白蛋白为人血浆中最丰富的球形大分子蛋白,同时作为非胶原蛋白(NCP)存在于骨基质中。该工作通过对两种蛋白进行甲基丙烯酰化修饰后,利用光固化交联体系,系统比较了两种构象蛋白在交联速率、水凝胶理化性质、矿化模板作用和影响细胞行为方面的差异。
  相关论文在线发表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IF 6.953),国科温州研究院和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为共同通讯作者(DOI:10.1016/j.ijbiomac.2022.02.028)。
  该工作得到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科温州研究院启动基金,浙江省科技项目,温州基础性科研项目和浙江省胰腺肝脏危重性疾病诊治新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1813022002641

© 2019. Wenzhou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浙ICP备19038396号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金联路1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1号楼13楼

Email:yaoge@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