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内动态 > 正文
制备基于复合蛋白质的海绵支架作为自体软组织移植物替代物 (Biofabrication of protein-based bio-hybrid spongy scaffold as autologous soft tissue graft substitute)
2021-11-09 16:57:07
  1.项目(产品)名称
  制备基于复合蛋白质的海绵支架作为自体软组织移植物替代物(Biofabrication of protein-based bio-hybrid spongy scaffold as autologous soft tissue graft substitute)


  2.项目(产品)简介
  本研究制备了性能可调可缝合的蛋白基复合支架。该材料交通孔隙率高,并在循环轴向和非轴向作用力下(模拟口腔咀嚼和言语等动态过程)有更好的稳定性。该材料有望在牙周手术中作为上腭软组织移植物的替代物。

  3.技术优势
  1.制备过程为低温和常温,蛋白基材料的生物功能(细胞黏附特点和载药性能)被完好保留。
  2.除了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复合支架具备海绵性能,可以被缝合,有良好的临床操作特点。
  3.复合支架耐受多循环轴向和非轴向作用力,保留材料稳定性,对于口腔独特的动态环境有潜在应用前景。

  4.市场空间
  目前自体软组织移植物仍然是口腔牙周手术的金标准,常见的移植物为腭部软组织,存在供区不足和二次创伤的弊端。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口腔支架材料多聚焦于骨组织再生;适应自体软组织修复速率的软组织移植物替代物的研发有广阔市场空间。

  5.成熟度
  复合支架中所用的原材料明胶和白蛋白为经FDA认证的生物蛋白质。实验室合成的甲基丙烯酰化白蛋白正在申请专利:一种用于细胞和组织培养的高取代白蛋白甲基丙烯酰基水凝胶的制备方法。

  6.项目(产品)图片
  1.制备出的复合支架
  2.复合支架的海绵状性能
  3. 复合支架的缝合性能

© 2019. Wenzhou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浙ICP备19038396号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金联路1号国科温州研究院1号楼13楼

Email:yaoge@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