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负责人

邓俊杰 研究员

个人简介:邓俊杰博士,国科温州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钱江人才、温州市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1年获得中山大学化学学院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7年先后在Drexel University和Northeastern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6月加入国科温州研究院担任课题组组长,兼任SCI杂志IET Nanobiotechnology副主编、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眼科生物材料及器械分会委员、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眼视光专委会委员。主要致力于人体细胞/组织源生物材料的制备、功能应用及临床转化。累计在 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 Biomaterials和Smal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近40篇,撰写英文专著1部。申请专利10项,获得授权4项。近三年,共主持十四五计划科技部重点专项项目(原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山市重大专项基金等十几项科研项目。开发了长效抗菌抗病毒易清洁涂层,在厨电卫浴和公共卫生等领域实现了转化应用,并作为创新成果入选浙江创新馆(2022年建立)作为首批展品。

课题组介绍
近年来课题组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以生命体自身组织和细胞为来源开发可调控免疫细胞的生物材料,探索其在组织再生、异体移植、炎症相关疾病和肿瘤免疫治疗方面的应用,并进一步实现临床转化。
研究领域
1. 具免疫抑制功能的细胞/组织源凝胶支架开发及在组织再生和异体移植方面的应用;
2. 工程化细胞衍生纳米囊泡的制备及在肿瘤免疫治疗和炎症疾病方面的应用;
3. 智能响应性微/纳米凝胶的制备及在肿瘤治疗和炎症疾病方面的应用。